close
张浅潜《灵魂出窍》




01 火焰
02 另一种情感
03 继续漫游
04 孤胆英雄之土豆呼叫红薯篇
05 险些崩溃
06 数数
07 我用幻觉移动你
08 星光撒在湖面上
09 不朽
10 灵魂出窍
11 迷途
12 湿润
13 罐头
14 独眠


07年初,口袋唱片再版发行张浅潜《灵魂出窍》
张浅潜究竟是主流还是另类,是摇滚还是民谣?在歌手、乐手、制作人、画家、随笔作家和模特诸种令人目眩的身份间,她终于起跑,千呼万唤始出首张专辑《灵魂出窍》。 《灵魂出窍》是对张浅潜4年音乐生涯不尽全面的一次抽样检查,整张唱片的音乐概念不够清晰,是民谣、摇滚、电子与古典的蒙太奇,但对张浅潜这个八爪鱼式的异类分子来说,她始终是一个飘荡无依的游吟者,像星空般迷乱,像野草般歌唱。  

继续漫游。

活在自己的世界。
体会一切被放大。
在梦遗的那一刹那。
感觉不应压抑。
感觉不应压抑。

窗外面的阳光灿烂。
照得让人睁不开眼。
空中倒挂着的破了的思想。
让我内心恐慌。无处躲藏。

那人把他干净的脸。
停在我的眼睛里面。
我想把它按上电波。
可以远离现实。进入无限。
进入无限……

白天是黑夜的延长。
我想继续漫游在你头上。
那里有新的梦在生长。
我要把它挂在墙上。
我要把它挂在墙上。

——如题。美妙的无穷尽的漫游景象。喜欢闭上眼睛听这歌。于黑的梦境漫游。歌者就是这梦的载体。梦之眼。而“那人干净的脸”则是黑暗梦境中敞开的一扇缤纷的窗。风景般的“帖在我的眼睛里面”,让它踏上电波。漫游于梦境。游走于无穷尽的美妙的恬静里。进入无限。进入无限。不愿醒来。


不朽。

在夜晚。我多情。充满智慧勇敢。
在白天。我冷血。此起彼伏的失落感。
幸福是绝望的后半拍。
如果把命运回转。倒转。

幸福是绝望的后半拍。
在白天。我冷血。此起彼伏的失落感。
在夜晚。我多情。充满智慧勇敢。
我的内心拥有一颗原子弹。
让它爆炸!爆炸!

它将不朽。

——《灵魂出窍》这张专辑里最具毁灭性的一首歌。携带着一种另人着魔的性感。鬼魅的气质。随着“爆炸”两字的破唇而出。电子音乐完美的模拟。仿佛一颗原子弹驾着声波从外太空喷薄而出。将整个地球炸个粉碎。结尾奄奄一息的喘息。为了毁灭而自我毁灭的快感(或者也可解释为无能为力的悲哀)和肉体。分崩离析。垮掉。寂灭。——所谓的不朽。


孤胆英雄之土豆呼叫红薯篇。

我要在胸腔装满子弹
我的生活他妈的需要改变
没有改变 就像一团快要熄灭的火焰

我在城市周围装满了炸弹
我围着它转 我的脑子就是导火线

我匍匐前进决心接受一切挑战
我匍匐前进决心冲破层层沦陷
我独裁他妈的一切挑战

我们来自农村 已经包围了这个城市
我们是外星人 已经攻入了整个地球
我躺在原子弹上
我睡在电波中
我一触即发
从他的身体里飞了出去

我是黄河 黄河在呼叫长江 黄河在呼叫长江
我是土豆 土豆在呼叫红薯

情况实在太复杂了 可现实又怎么残酷了
让我们开始新的感官之战

——不驯。愤懑。与不屑。结尾歇斯底里的微笑。有些张楚的味道。可惜功底不够。朗诵的缺乏底气。“情况实在太复杂了。可现实又怎么残酷了”后几个紧凑的钢琴音节。增加了一种紧迫感。危机感。喜欢这种嚣张。


另一种情感。

昨晚你怎么来到我的梦里面。
相对无语陌生又安全。
我想赋予你英雄的气概。
可它会在哪儿为我真实的存在。

我们在各自的生活里保留了想象。
彼此欣赏已被时空埋葬。
这样的感情对你我挺珍贵。
这种距离你说向前还是后退。

最怕身体的生死病痛。
也最渴望它的欢乐气氛。
现实里还有什么不能等待。
看见你满足不是无奈。
沉默的曰子我醒来只能再睡。
那深深的爱恋我装作看不见。

——典型喝黄河水长大的女人的沉敛独白。接近于民谣的调调。


灵魂出窍。

两个不同的灵魂。
贴在我心房。
红的是过去。
白的是未来。
过去是一团血肉模糊。
未来是否会拥有新的生命。
这躯体再生出丰满灵气。
再生出丰满的完美爱情。

两个不同的灵魂。
贴在我心房。
白的是过去。
红的是未来。
过去是一团寂静无声。
未来是否会拥有一个辉煌。
这躯体再生出新的灵气。
再生出想象中的完美爱情。

——近乎于耍小聪明的红白隐喻颠倒使用。



听张浅潜的音乐。就仿佛欣赏一幅达利的超现实主义绘画作品。富于变化。支离破碎。整体上却又浑然天成。惊人视听。演唱上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很广阔的自由空间。我常想象她现场即兴演唱的情形会是怎样。或许只是个略带神经质的女人哼出的歇斯底里。思维情绪的波折律动为连贯或不连贯的音符。思维和情绪是不确定的。嘴唇中牵出的音符也不会是确定的。

此外。在编曲上。张的音乐是种象形的音乐。如《火焰》。——为你熄灭。为我熄灭。一起坠入黑暗。——如顾城“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的只一句词。编曲上仿佛让人看到断断续续的火苗膨胀为充满激情的蛇舞般明明暗暗的一团。如《独眠》。悠扬的笛音。联想到深蓝色的夜幕。水漾月光下。女子酣甜的睡姿。如婀娜的独舞。再如《数数》。跳跃的碎碎念的数字。经过声音处理的稚气的童音。数据的忙乱和生命的紧迫。在结尾局促的嘎然而止中被无情的砍断。


广告模特。画家。诗人。歌手。似乎具有多重身份的人都是有自恋倾向的。就象韩寒出的书。字要自己写。封面要自己设计。还要附上自己的摄影作品自拍照片。张浅潜也给人以这种错觉。从这个角度来评价。这个冷艳的女鬼是个不完美的完美主义者。如身着华丽黑色丧服。耳际插一枝血红玫瑰盛气凌人的贵妇人。张浅潜。这个鬼魅的。难以捉摸的女人。




试听: http://www.cxmp3.com/special81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ang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